三普旅行社離職心得

  我出社會後的第一份正職工作非常短暫,剛好滿一個月就結束了。這算是特別的人生經驗,所以寫一些心得,當成紀念。
  我服兵役的大部分時間,都處在「在營等休假、休假無所事事」的頹廢狀態。就算到了役期即將結束的時候,也沒有認真思考和規劃退伍後的生活。由於大學主修日本語言和文學,我抱著「只要能用到日文的工作都可以」的心態,在退伍前一個多月的時候才開始找工作。投遞了幾家公司都沒收到回覆,只有一家在徵日文翻譯的法律事務所對我有興趣。通過筆試和面試之後,他們決定錄取我,卻因為對薪資無法達成共識,後來他們改成錄取別人。於是我又重新開始投遞履歷,但幾乎沒有公司理會。最後,發現一家叫做「三普旅行社」的公司在徵「內勤OP」。我稍微看了一下,覺得還不錯,就應徵了。對方也很迅速地回覆,並約定在我退伍後幾天面試。
  三普旅行社刊登內勤OP的內容是:「上班時間09:00至18:00、月薪三萬元、週休二日、不用負擔管理責任、不用出差外派、工作經歷不拘。與日本客戶電話、mail聯繫,每天需要大量使用商用日文。視工作表現有日本出差機會,也會遴選優秀員工長期派駐日本」。如此籠統、曖昧模糊的描述看起來很誘人,但事實根本沒有這麼單純。面試的時候,營業部長(日本人)跟我說明了這個職位需要「對數字有概念、有應變突發狀況的能力、抗壓性強」,還故意問了一堆困難的問題刁難我。不過,他當場決定錄取我,將我分配到「Inbound團體事業部」,請我一星期之後報到。面試結束後,人事主任再跟我詳細說明工作內容、出勤方式、以及薪資計算等實務面的事情。我那時候就隱約覺得這工作似乎跟我的想像有落差,但還是決定試試看,也就依照約定報到了。
  三普旅行社是一個規模龐大的旅遊集團,旗下除了眾多旅行社以外,還有車行、餐廳、遍布臺北市的洛碁飯店。不但在國外有分公司,也包辦日本H.I.S.旅行社臺北分店的所有業務。2016年來臺灣的日本觀光客約190萬人次,三普宣稱其中約40%是使用他們的服務,不知是否為真。由於他們主要經營以日本、韓國、東南亞等外國遊客來臺旅行的相關業務(inbound),而非臺灣遊客出國(outbound),所以身邊的朋友完全沒人聽過這家公司。而我所屬的團體部,運作模式是:想要來臺灣的日本客戶,向日本當地的代理業者(agent)提出大概的行程與需求,代理業者轉交給我們,由我們整理、簡單安排行程之後,依照各種價目表(tariff)進行估價,再將行程草案與估價結果回傳給代理業者,請他們與日本客戶討論。如果行程草案和價格調整到日本客戶可以接受的程度,合約就成立,由我們正式安排在臺灣期間的詳細行程,並進行所有必要的準備工作(日語:手配)。即使估價案送出去之後就沒下文,也要持續向日本代理業者追問狀況。
  安排飯店,就要確認空房狀況、會議或宴席場地資訊、合約價格;安排餐廳,就要確認菜單內容、座位配置、是否用包廂、各種方案收費標準;安排座車,就要確認旅客人數、車行是否能配合指派適當的車型、收費標準、司機小費;安排導遊,就要確認導遊是否能配合日程、是否願意接團,若可以就要給出完整的資料,並交代注意事項;安排行程,就要考慮時間問題、設想各種可能的狀況,確保行程可以順利進行。至於新臺幣對日圓匯率、日方是否有領隊、團員是否要打高爾夫球、國內線機票、鐵路車票、船票、各景點的門票、進行活動的費用等等,也都要處理得面面俱到。即使行程全部定案、以上的準備工作全部都完成了,在日本旅客來臺灣之前,還是需要反覆確認是否有任何問題(例如沒訂到房間、餐點是錯的等等)。日本旅客在臺灣正式走行程期間,也要隨時注意有無任何突發狀況,若有則要迅速處理(例如旅客迷路、身體不適、遺忘或弄丟貴重物品等等)。旅客結束行程回到日本之後,要分別向公司內部與日本代理業者提出報告,並詢問旅客是否有回饋意見。統計與申報各種金額、各項資料都完成並歸檔之後,整個案子才算正式完結。
  剛進三普的前兩個月是試用期(日語:研修期間),首要任務是在直屬主管的帶領下,熟悉公司內部運作方式和練習行程估價,因此還不會接觸到上述所有的項目。然而,行程估價正是最困難的,讓我吃盡苦頭。除了必須讓住宿、飲食、交通、觀光、玩樂等各方面盡量符合客戶需求,也要了解多樣又複雜的收費標準、價格行情,接著迅速安排好行程,並且精準地計算出費用。更重要的是,必須確保公司能夠賺到最多利益,同時又能提出比其他同業更低、具有競爭力的價格。其中的技巧玄妙高深,對於我這種完全沒經驗、學習速度又慢的新人來說,實在很難快速上手。與我同部門的前輩們,大概一到兩小時就可以做完一個估價案,而且能夠直接回信給日方。然而,我因為不熟悉、還沒抓到訣竅,每次將做完的估價案呈給主管檢查,總是會被指出一堆錯誤或不夠好的地方,所以就要反覆修改很多次。結果就是,我至少都要花半天到一整天、有時甚至到隔天,才能將一個估價案做到能夠回信給日方。
  我動作慢、進步也慢,做出來的東西又一堆問題,幾乎每次都要讓同事和主管停下手邊的工作來幫我善後。然而,同事和主管雖然對我都很客氣,沒有像軍隊裡面的幹部一樣惡言相向,但我覺得他們教導和訓練的方式非常有問題。我本來以為三普這種大規模的公司,應該會有一套完整、紮實、徹底的教育訓練制度來培育新人,但事實卻正好相反。前輩教導後輩,都只用自己習慣的方法,教學技巧拙劣,想到什麼就教什麼,沒有系統和標準,很多專業術語也都不解釋,就直接像閒聊一樣自然地帶過。即使我提問,他們的說明也不是很清楚,聽完還是一知半解(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「押房(Depo)」、「競團」等術語的確切意思)。而他們每個人都很忙,我也不方便一直去纏著他們問東問西。我的問題,很多都是在實際操作錯誤、被他們指出之後才了解的。
  在這種環境中,我陷入了一種複雜的心理狀態:一方面覺得自己很沒用,只是別人的負擔;一方面卻又覺得,我的沒用是他們亂無章法的教導方式造成的,不完全是我的錯。同時我也擔心,光是估價案就這麼慘不忍賭了,那以後要如何進行更多、更困難的工作?每天上班,心情都是緊張、焦慮、自責、自卑、不滿、憤恨不平,精神緊繃,壓力非常大。因此,我報到後一兩個星期,就已經有考慮過轉職。但因為才剛開始沒多久,想說再努力一陣子,看看會不會逐漸改善。
  只是,主管和高層不願意再多給我時間。任職剛好滿一個月的那天下午,我一如往常地正在與估價案奮戰。當初引導我面試的人事主任突然請我到會議室,要跟我面談。她問我這一個月工作的感想,我就大概描述了一下。她說:「辛苦你了。沒辦法,旅行業就是這樣,速度要快又要有品質。昨天幹部會議,你的主管們覺得你比較不適合團體部,而是在第一線直接面對客人的工作。你在三普的工作就到今天為止,如果你可以接受的話,麻煩簽這張。」於是她就拿出一張自願離職同意書。我心中有點震驚,覺得他們效率超好,竟然在我還沒開口時就先出手了!不過,既然我工作得這麼沒成就感又不快樂,那麼儘早離開,或許也不是壞事。我沒多說什麼,就直接簽下去了。人事主任繼續說:「我們底下的洛碁飯店集團,他們現在有在徵櫃臺人員,主管的意思是希望你能夠去那邊。待會我帶你去樓下找洛碁的人事主任,你聽聽看他們的說明再決定要不要去。面談完回來,就去找我們的會計領你這個月的薪水,到六點就可以離開了。」哇嗚!要我走還幫我安排退路,我不就要三跪九叩、高呼謝主隆恩?真正是捾籃仔假燒金。
  聽了洛碁人事主任的說明,又想到我在飯店工作的朋友的經驗,我心裡早就有確定的答案了。我絕對不要去當飯店櫃臺人員。男生通常都會被排大夜班,一班就是八小時,從深夜到早上;而且休假日程也是每個月重新安排,不是固定的週休二日,遇到重要節慶或假期還會被禁止休假…與其這樣,我還不如回到基隆當海巡!但我不置可否,客氣地跟洛碁人事主任說我無法立刻下決定,還要再考慮。
  去找會計領薪水之後回到座位,把最後的估價案做完,就開始裝忙,盯著電腦螢幕發呆。過沒多久,又被課長助理(日本人)找去面談一次。他講了很多試圖安慰我的話:「不是因為你能力不夠所以開除你,只是現在旺季過了,從日本來的洽談案件變少,不太有適合給你做的工作。目前我們員工人數已經夠了。人事費用對公司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,為了收支平衡、順利營運,這是個不得不的選擇。我們認為你講話的遣詞用字和應對別人的方式都很得體,應該比較適合飯店櫃臺的工作,所以才會請人事主任安排,盡量幫助你轉職…」雖然他這樣講,但真相是什麼,我自己和他們都心知肚明。正是因為我能力不夠、效率差,不但無法幫助他們賺錢,反而成為負擔,才會連試用期都還沒結束就被解雇。我向課長助理說我都知道,但他矢口否認我的推測,不斷強調解雇原因不是我的能力。我也訴說了我工作一個月的心路歷程,並提出我覺得不滿意的地方。「貴公司的經營戰略有一項是『培養下一代人才(日語:次世代育成)』,如果你們真的有心的話,就應該執行嚴密徹底的教育訓練,但你們沒有。想到什麼教什麼、毫無規劃、破碎零散的教法,根本不是教育訓練。我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事情不懂也不會,開會的時候我都不知道你們在講什麼。」課長助理回答:「這確實是我們的缺點,非常感謝你提供建議,但你之前怎麼都沒有向我們反映過任何問題呢?這樣我們根本無從得知你的狀況。我也要反過來給你建議,企業不是學校,很多事情其實都需要你主動發問、主動學習、主動嘗試做,才會進步得快。」反正無論如何都是菜鳥的錯、菜鳥要負責。呵呵,真是腦袋裝屎的典型慣老闆思維。我懶得繼續跟他爭,只微笑點頭,反正多說無益。
  面談完之後我就整理、收拾好我的私人物品,並刪除電腦上所有的個人資訊,也將不需要的資料全部丟進碎紙機。下午六點一到,我就打卡下班了。這是我最準時,也是最後一次的下班。
  三普旅行社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家公司呢?我簡單整理一個月以來的所見所聞與感想如下:
  很低調,但事業做很大。百分之百臺資企業,董事長也是臺灣人,但幹部多為日本人。每週一早上有全公司的朝會(日語:朝礼),所有人必須集合,聆聽各部門的幹部報告上週業績與宣達重要事項,最後營業部長致詞,全體員工精神喊話。每週四早上的團體部小朝會、每週五下午的組別會議,做的事情都差不多。中午12:00到13:30為午休時間,可自由活動,但必須有人輪流當中午值班(日語:昼当番),幫忙接電話等聯絡事項。每個月會輪一次假日值班(日語:休日当番),一樣擔任緊急聯絡窗口,協助處理突發狀況。但還在試用期的新人不會被派去值班。此外,所有人每個月都要輪流打掃公司環境三次,包括會議室、辦公區域、廁所等。
  新人在前兩個月的試用期只能領26,000元的底薪,還必須扣除勞健保的自負額,實際能領到手的剩下兩萬五千多。等到轉為正式員工(日語:正社員),才能領到招募條件號稱的「月薪三萬元」。正常下班時間是18:00,但要做到19:00以後才有加班費可以領,等於做白工一個小時。
  比起對新人的培訓,他們更重視利益和速度。如果他們判斷新進員工「不適任」,即使試用期還沒結束,也會立刻開除。他們用日本企業那種階級嚴明的管理方式,卻跟臺灣企業一樣不重視教育訓練。不想付出培訓的成本,只想撿現成的人才。薪水與其他公司相比也沒有高多少,還要做一堆本業以外的雜事,甚至會突然被抓去「支援」活動。做日本企業的工作,卻領臺灣企業的薪水。日本企業的優點都沒學到,倒是集臺灣企業的缺點於一身。有志進入三普工作的朋友,最好有旅行社相關經驗,不然會像我一樣很吃虧。更重要的是,能夠接受以上那些對勞方不公平的待遇。
  離開三普,瞬間失去經濟來源,被迫回家當啃老族。我實在很對不起還在拼老命工作的父母。但早點離開那種鳥地方,也算是一種解脫。感謝三普,讓我初出社會就了解社會的險惡。我不會被擊敗,我會繼續努力。總有一天,我會找到適合我的位置,並在那裡事業有成。

(12月28日後記)
  最近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推出「違法雇主熱度圖」,讓民眾可以觀看違法雇主的分布狀況。我想起還沒離職的時候,某天聽到主管跟同事私下聊天,得知三普本來沒有加班費,是因為被離職員工檢舉、遭處罰之後才改善的。所以我就很好奇,上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的資料庫查詢。一查就發現果然有不良紀錄,呵呵。

8 thoughts on “三普旅行社離職心得

  1. 非常感謝你分享的心得!
    我這禮拜去面試也是被當場錄取,但我有朋友在裡面當過小導遊(打工),他說這家公司不太OK,再加上我跟我面試的主管讓我覺得整個面試都很隨便,看完你的心得我決定不去了!
    目前是暫時先答應他們會去報到,下禮拜就打電話去辭退!
    最後再次謝謝你!

    Like

    • 如果您覺得您是屬於學習速度快、隨機應變能力強、喜歡挑戰的人,還是可以去試試看;但如果是像我這種需要循序漸進、腳踏實地學習的人,就不要去了,免得受苦又受氣(還領不到多少錢)。
      其實這個網誌只是用來記錄我自己的生活點滴和想法,本來沒預期會有人來讀我的文章。您的留言讓我滿驚喜的,應該是我要感謝您幫我衝點閱率,哈。

      Like

  2. 七年前剛大學畢業也是到這邊
    流動率一個快 某位主任非常的惡言相向 很多人是被罵哭 我不知道他還在不?!
    如同版主您說的 真的只在乎速度利益 不在乎員工 當時有人因為勞健保問題要去告他們 
    三普企業給的薪水並不符合 他要求的員工能力 
    完全沒有培訓 我只是覺得他是一個不珍惜員工的公司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我遇過的主管好像都沒有符合您描述的特徵…但三普會有那種人也不意外,呵呵。要進去真的只能自求多福了。

      Like

  3.   你好,網路上搜尋到這篇文章,我曾在2014年進入三普工作,不過並非團體部,是樓上的散客部門,看來他們真的是完全一點長進都沒有,我非常同意你說的他們教學技法很拙劣,我有提出說這樣方法會讓我沒辦法懂,但多數人認為那只是我自己的問題,所以就算你提出來了也不會有用,反正他們也對流動率大習以為常,大概還會認為受不了辭職的人是草莓。
      打掃部份跟值班部份也是跟你說的一樣,而且我當時有卡到農曆過年,農曆過年也要值班真的是煉獄。而且他們會因為大家都不想去,就放我當時才工作三個多月幾乎還算新的人的人一人值班(一般值班需要兩人),當然就碰到完全沒辦法解決的事情,因為我進不去另一個組的系統。
      不過我挺意外會讓人簽自願離職書,當時我是被警告說要觀察到月底,我自己不爽就提離職了,其實我已經身心受創到每天看著鐵軌都想跳下去,我覺得再不離開我應該有一天會上頭版,所以就自己先提。我有聽說他們會刻意把人一直到處轉部門,讓人自己受不了自己提離職。
      加班部份,我當時是有彈性上下班,不過下班時間到他們會故意丟工作過來讓你下不了班,就算加班,你得20:00後打卡才有一小時的加班費。(我當時想檢舉,但勞工局的人說這樣其實不算違法,因為公司鑽漏洞)
      上面留言提到的主任我大概知道是哪位,不過我自己是被一位課長釘得滿頭包,聽說在主管會議上把我罵得非常難聽,她自己還會把不想接的電話硬塞給我接,我當時還是新人不知道怎麼辦,她還兇我:「為什麼不會?你就講啊!」
    過年前有個員工會談,我有提到自己覺得哪裡有問題,這位課長也是一副覺得這有什麼大不了的語氣:「你說的都不是困難,先做這個再做那個不就好了,很難嗎?」毫無同理心,上班大多時間就是在滑手機,還會打內線抱怨說:「我今天不開心~~~」,甚至出言說:「我都不知道為什麼要準時下班,回家要幹麻?」更誇張的是在公司舉辦人人有獎的抽獎時,直言資訊部又沒什麼貢獻,憑什麼可以一起抽。
      這間公司從上到下都充滿著問題,辦公室常常鬧哄哄的我覺得很難專心,我當時的同事還喜歡打卡之後手牽手結伴去買早餐(所以變成早上前半小時大多的信件跟電話都要我處理),離開之後到處面試才知道比三普好的公司一大堆。
      很抱歉講了這麼多,這篇文章我想應該救了很多差點入地獄的人,希望也有人能看到我的留言,沒事千萬不要去磨練自己的身心,不過還好我離職三天什麼病痛跟精神狀況都沒了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  您好,看完您的留言有非常強烈的既視感。原來在我進去之前,三普的職場環境就一直都那麼惡劣…我之前在網路上都找不到其他詳細的心得文,所以寫這篇分享我的經驗,想不到引發這麼多的迴響,哈哈。我以為我已經是最慘的,結果感覺您比我更慘,實在是辛苦您了。
        就在我發表這篇文章一陣子之後,有一次我好奇又打開人力銀行,回去看我之前的職位,發現他們一樣持續在徵人(可見都是一堆快速流動的免洗人力),而且職位變成閃紅燈的「急徵」;更妙的是,在說明欄位多了這行字:「沒經驗也沒關係,只要願意學我們都會教!」如此大言不慚,看了不禁露出鄙視的笑容。
        不知道今年的肺炎疫情對他們的衝擊多大,呵呵。

  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